蜻蛉

玲珑骰子安红豆

顾千千的生日


顾魏并不喜欢过生日。


小时候,生日那天,一个小小的蛋糕,一根细细的蜡烛,点燃后,加上人影也只有四个。


胡杨是个很有仪式感的人,尽管人少,她每年仍热衷于给顾魏过生日,而且所有的流程一套不落,唱歌、吹蜡烛、许愿。


其中,顾魏最不喜欢的,就是许愿了。每年都是那一个愿望,又每年都没有实现。但胡杨每次看着他,殷殷期盼着:“千千,该许愿了。”


他只能不情不愿地许下去。


但孩提时候他不懂掩饰,该显现在脸上的,皆会忍不住显现出来。


到后来胡杨也忽略不下去了,只得问道:“儿子到底许了什么愿?”


“我想,”顾魏认真地说道:“一家团团圆圆。”


那次是他九岁的生日,在以往的岁月里,他问过许多关于爸爸的问题。胡杨总是对他说:“爸爸很爱妈妈,也很爱千千,但由于工作的缘故,妈妈必须带你出国,不得已才分开。”


顾魏虽然年幼,也不是那么好糊弄的,他看着胡杨,将信将疑地。


胡杨赶紧补充道:“你看,你现在还跟爸爸姓的,因为你是爸爸妈妈相爱的证明。所以,你跟我一起生活,却永远冠着他的姓氏。”


闻言,顾魏大胆地表达了想过一个热闹生日的愿望。


胡杨思考片刻后,竟然答应了他。


于是,大半年后,胡杨带着顾魏,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北京。姥爷姥姥看见顾魏,开心到不行。他们早就想念这个外孙很久了,听说这次回来就不会再离开,更是激动,姥爷更是立刻打电话,找人帮忙解决顾魏入学的问题。


没过多久,顾魏还迎来了自己十岁的生日,那个生日非常热闹,不仅有姥爷姥姥妈妈,还有叔公舅爷爷姑奶奶姨奶奶几大家人。


唯独没有他最想见到的爸爸。


那天晚上,回家以后,他坐在客厅里,拆收到的生日礼物时,突然听到有人敲门。


姥爷姥姥和妈妈那个时候关着门在里屋商量事情,他就自己去开了门。


门口站着一个爷爷,他见过,是隔壁邻居家的爷爷。


那个爷爷拿了一把木制的小刀,递给他说:“千千,爷爷听说你今天十岁生日,特意给你雕的,送给你。”


那把刀很古朴,但隔壁爷爷雕刻的功底很不错,上面还有两个端正的小字,正是他的大名:顾魏。


“谢谢爷爷,我很喜欢。”顾魏接了那把刀,有点爱不释手的,他侧过身:“爷爷您进来坐,我去叫我的姥爷。”


“不必了。”隔壁爷爷阻止道,他打量着顾魏:“我就是来给你送个礼物。”


隔壁爷爷走后,顾魏开开心心地玩了一会儿小木刀。这把刀刻了他的名字,而且是他的大名,让他更是喜欢。


男孩子大半是对自己大名有执念,当别人用大名称之时,总是能感受到最大的尊重与重视。


当晚他就因为这把刀,下定决心,要像妈妈一样,做一名医生,将来拿真正的手术刀。


尽管后来他知道了,隔壁爷爷送给他的小木刀,并非手术刀,而且缩小了尺寸的军刀。但决心一旦下定,便不会轻易更改了,他依然选择成为一名外科医生。


生日礼物里,还有一把水枪,虽然不知道究竟是谁送的。第二天中午,顾魏便开开心心地拿了水枪,但院里的水池里去取水。


中午院里很是安静,一个人也没有,全是苍翠繁茂的枝叶。顾魏取了水,朝着大树喷射,一会儿左边,一会儿右边,玩得不亦乐乎。


却不想那边大树下,突然走出来一名解放军叔叔。顾魏来不及收水枪,便喷射了他一身。


哎呀……闯祸了。


顾魏刚要道歉,却见解放军叔叔摇摇手,对他说:“没关系,小朋友。我儿子比你大几岁,也跟你一样调皮。”


这位解放军叔叔长得十分英俊,顾魏看着他便觉得亲切无比,有笑意忍不住地从心底冒出来,展现在脸颊上。那时他虽然胖乎乎地,眼睛却依然又大又长,笑起来的时候,弯若月牙,着实可爱。


但在听到解放军叔叔说他儿子时,顾魏莫名有股难受的滋味涌上心头,突然就笑不出来了。


偏偏解放军叔叔还在说:“可惜我爸爸马上要搬走了,以后我可能不会再回这边,没机会带我儿子来找你玩了。”


神差鬼使地,顾魏也不知道为什么,突然有种无名火起。他朝着刚转身打算离开的解放军叔叔的背影,举起水枪,又是一股急促的水柱,准确地击中解放军叔叔的后背。


解放军叔叔身影僵了一下,转过身来,对上顾魏的目光后,竟低下头笑了笑,随后说道:“太调皮了,快回家去吧。对我没关系,对别人不要这样。”


他的声音不大,却有种特异的魔力,顾魏忍不住便点点头,答应着回家去了。


这位叔叔虽然就给顾魏印象深刻,但那是对他而言,也只是生命里的过客,后来也再无交集。


况且后来发生了一件大事。


那天晚上,胡杨到他的房间里,给他盖好了被子后,便消失了。


顾魏有了姥姥姥爷,有了新的同学,却再也没有了妈妈。


有时候顾魏甚至在想,如果不是因为自己对胡杨说,想有热闹的生日,那么胡杨就不会带他回到北京,也不会突然消失。


从此,顾魏便不愿意再过生日。


虽然胡杨回来了,顾魏却依然不过生日。他总是担心,自己热闹一回,便会付出不可估量的代价。


他赌不起。


后来一一出生了,也问过他:“哥哥,为什么,只有,一一,吹,蜡烛?”


她那个时候刚学会说话,一个词一个词往外蹦,奶声奶气的。


男人对于这种软软糯糯的小姑娘完全没有抵抗力,顾一野没有,顾魏也没有。父子俩争着做一一的“骑士”,而顾魏常常仗着自己年轻更会玩小孩的游戏,把一一从顾一野身边“拐”出去。久而久之顾一野都有怨言了,让顾魏赶紧生一个,不要总跟自己抢女儿。


在面对一一的问题时,顾魏只能说:“哥哥是成年人,而且已经结婚了,就不能再过生日啦。”


一一成功被他骗过,却偏偏又被新的名词吸引住:“结婚?为什么?”


“就是跟另一个人组成家庭,生活在一起。”顾魏解释道。


一一兴奋地跳了起来:“好!一一,结婚!”


吓得顾魏赶紧捂她的嘴,前后左右瞧了瞧,这话要被他们的亲爹听见了那还得了。邻居家的小男生见一一长得可爱,每次看到她,都会给她糖果。这件事被顾一野知道后,硬是不让一一再跟小男生玩了。


还说:“这么小就被人拿糖果哄到了,将来怎么办?”


顾魏不明白,小孩子之间的玩耍,顾一野为何如此计较。胡杨偷偷对他说:“你爸爸小时候经常帮我打架,后来我喜欢他,他便以为是这样的原因。其实,如果不是因为他长得帅,打一辈子架我也不会喜欢他。有他和你天天在一一眼前晃,小丫头审美早就被提升到了极致。邻居小男孩那模样普普通通,也不知他担心个啥?”


这席话听得顾魏顿时哭笑不得,爸爸努力在做一个英雄,可妈妈却很纯粹,就只看脸,这可还好。


还带坏了他的高浠,以前高浠多端庄正经一姑娘,现在倒好,时不时会冒出一句:“老公,你可真帅。”


那天还没下班,顾魏就听见有人敲他办公室的门,打开一看,竟然是只有他小腿高的小不点儿一一。二话不说赶紧蹲下去抱起来:“你怎么来了?”


“妈妈,上班。”一一回到道,口齿倒是很清晰伶俐:“哥哥,副教授,棒棒哒。”


没错,顾魏刚被评上了副教授。而且,还是华清大学附属医院最年轻的副教授,没有之一。


在顾魏看来,这样的成就,马马虎虎,也就能让背后说他是靠裙带关系上位的小白脸的人少一点而已。


他当初就是因为这个原因,一直制止自己对高浠产生感情,谁知世事无常,人怎么可能控制住自己的心。他终究还是,心甘情愿做了那个众人口中的、高副院长的乘龙快婿、高家千金的小白脸。


下班后,顾魏去找胡杨,才发现她居然已经回家了,因此他不得不把一一送回去。他去敲高浠的门,敲开后,别的医生告诉他,高浠有事,半下午就离开了。


顾魏只得一个人去送一一。


到家后,他推开门,发现站在门口的,竟然是许久不见的顾衡,赶紧喊了一声:“爷爷。”


一一立刻伸出手:“爷爷,抱抱。”


顾衡笑眯眯地从顾魏手里接过一一,掂了掂:“一一公主又长重点了一点。”


他喊的是一一最喜欢的公主称号,不料一一却嘟起了嘴:“重,胖了,减肥。”


顾魏闻言立刻去寻找胡杨的身影,不用说,肯定是她天天把减肥挂在嘴边,被一一学到了。


这一瞧才发现,客厅里的人真不少,甚至连姥爷姥姥也在。


在众人的目光下,高浠捧了一个蛋糕,从人群里,走到顾魏的身边。蛋糕上点燃的蜡烛,正好是数字三十。


见顾魏愣了愣,胡杨对顾一野说:“傻儿子,这段时间为了评级的事情,过得不知天日,把自己生日都忘了。”


高浠看着顾魏:“生日快乐!”


“哥哥,生日快乐!”一一大喊了起来。


随着这句童声,顾魏回过神来,他看着高浠,嘴唇动了动,却什么话都没说,忍不住又将目光投向胡杨。


妈妈,若我吹了蜡烛,你会消失吗?


胡杨似乎明白了什么,她走了过来,对他说:“不会!”


儿子,妈妈不会再消失,而你,也不会再孤独。


顾魏低下头,闭上眼睛,默默祈祷:愿我妹一一,能在双亲的关怀下,无忧无虑地长大。


随后,他吹熄了蜡烛,在袅袅青烟里看着胡杨,眼睛也不敢眨,直到烟雾散去,而胡杨还在那里看着他笑,这才放下心来。


在众人的掌声里,高浠和一一竟同时凑了过来,在顾魏的左右脸颊,各印上一个吻。那一刻,顾魏的心便彻底安稳下来,至亲挚爱均在身旁,他已经是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了。


回程的路上,顾魏单手握着方向盘,腾出一只手牵着高浠的手:“浠浠,你会不会怪我?把第一块蛋糕,给了我妈妈。”


“怎么会?”高浠拍拍顾魏的手:“你的生日,也是她的受难日,理所当然,第一块蛋糕应该是她的。”


她的声音温柔而坚定,跟以往不太一样。以前即使她安慰他,也不会这样说话。


顾魏突然看向高浠:“你……是不是还有什么要对我说的?”


“老公,你的洞察力太敏锐了。”高浠夸赞一句后,低下头,表情有点羞涩:“其实,也没啥大事,就是……你要做爸爸了。”


顾魏手里的方向盘差点脱手,这还不算?什么才算大事!


回家以后,过了很久,高浠已经睡熟了,他还在激动。忍不住拿出手机,在他的那个医学世界里,发了第二条不是工作内容的朋友圈。


配图是临睡前拍下的,他握着高浠的手,两只手一起叠在高浠肚子上的照片。


配字则是:三十而立,三十成仨。







评论(40)

热度(424)

  1.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